温馨提示

探索金融世界 感受文化之韵

——小记者团参观浙江金融职业学院金融博览馆

时间:2023-12-25 13:56:00来源:货币金融博览馆阅读:16

   1224日,浙江红领巾小记者淳安县、钱塘区记者站共计50名小记者来到浙江金融职业学院金融博览馆,开启一场探索金融世界的奇妙之旅,深入感受金融文化的深厚底蕴。

1 小记者们陆续来到金融博览馆

走进货币金融馆,小记者们置身于钱币的海洋,仿佛穿越时空与那些千百年前流通于各个朝代与时期的古老货币不期而遇。在讲解老师细致入微的讲述中,他们了解了古代钱币的材质、形状和制作工艺,以及它们在当时社会中的重要地位,感受到古人的智慧和创造力;在现代货币展柜,他们欣赏了新中国发行的第一至第五套人民币,为祖国日益强大而雀跃,世界各国的货币向学生们展示了不同国家的文化和文明。

2 小记者们聆听馆内老师讲解

3 小记者在阜康钱庄模型前认真做笔记

4 小记者与红色货币展区合影

在一带一路展区小记者们在讲解老师的引导下,分别观察了古罗马、古希腊、古印度等时期钱币上的图案和文字。他们发现,每一枚钱币都有其独特的故事。有的钱币上印有皇帝、国王的头像,展现了权力与地位;有的钱币上刻有象征吉祥的图案,寄托了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还有的钱币上刻有历史事件或文化符号,反映了国家或地区的文化传承。

5 小记者在一带一路展区1

6 小记者在一带一路展区2

来到金融票据馆,小记者们瞬间被山西日升昌票号账房模型所吸引,你一言我一语地探讨票据流转的奥秘。通过讲解老师的实物互动,他们了解了票据的起源、发展、种类以及其在金融体系中的作用,对“票据”这个抽象的词语有了更具象的认识。

7 小记者欣赏算盘墙

参观期间,小记者们不断提出自己的见解与疑问,与在场的同伴、老师深度交流探讨,如“五铢陶范是如何制作钱币的”、“唐代的一枚开元通宝能买多少肉”、“别人捡到了我的支票可以随便用么”......

参观结束后,小记者们收获满满、意犹未尽。通过这次参观互动,他们不仅学到了金融相关的知识,助力财商启蒙,更在心灵深处种下了对金融文化之美的向往和追求的种子。浙江金融学院金融博览馆作为浙江省社科普及示范基地、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教学基地、钱塘区中小学研学基地,必将不断精进展陈与服务,更好地讲好文物故事,弘扬金融文化。

8 小记者与大学生志愿者、老师合影


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