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货币金融博览馆

金融博览馆概况

时间:2024-03-19 15:18:00来源:超级管理员组 阅读:1121

浙江金融职业学院金融博览馆,于2005年10月建成并开放,是浙江省第一家在高校建立的货币博览馆。学校领导高度重视金融文化的建设,经过近二十年的创新发展,金融博览馆现已发展成为省内较具规模的中国货币、票据陈列作为浙江省社科普及示范基地、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教学基地、浙江省高校文化育人示范载体、中国钱币学会红色金融教育基地,金融博览馆是传播金融文化、提高民众金融素养的重要窗口。累计接待中外访客10万人次,参观人员除了本校师生、校友,行业专家、学者,还包括国家、省、市各级领导,捷克前总理、波兰前副总理国际友人

金融博览馆位于浙江金融职业学院图书馆八楼,场馆总面积900多平方米,现有藏品5000余件,其中国家级珍贵文物153件,揽括了中国从古至今各历史时期的货币与票据票证,以及国外的大量货币,陈列了诸多交易现场和交易设备,形象生动地展示了人类的融通智慧和金融文化之美。金融博览馆由货币金融馆金融票据馆一带一路货币展区三部分组成,展陈主题突出,特色鲜明。

货币金融馆共分为四个部分。第一部分是中国货币,以时间为脉络陈列了从先秦到现代的各类货币,包括古代贝币、铜质铸币、金银币以及纸币等,生动展现了我国货币演变的历史进程;第二部分是金融机构的发展史,以复原模型展示历史上钱庄、储蓄所和电子银行的工作场景;第三部分是主题展区,设有外币区、纸币上的西湖展区等多个特色主题展区;第四部分是反假货币知识宣传。

金融票据馆系统展示了我国票据产生、发展的历史,主要收藏有明清时期、民国时期、新中国成立后及现代的金融业纸质信用票据此外,还列示了山西日升昌票号的模型,大清银钱箱,各类算盘等实物展品。

“一带一路”货币展区展示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古今货币,分为中国篇、外国篇和新丝绸之路货币,其中外国篇包括上丝绸之路货币和海上丝绸之路货币两部分。

丰富的货币金融实物,真实反映了古今中外货币金融发展的历程,是货币金融教育教学、研究与交流的重要佐证。金融博览馆秉承服务师生、服务行业、服务社会的宗旨,以“保护祖国文化遗产,弘扬民族优秀传统文化,提高全民思想道德和文化素质”为己任,以陈列展览为媒介,努力为广**生、人民群众提供良好的文化服务。

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