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馨提示

中国钱币博物馆馆长周卫荣做客浙江金融职业学院金融博览馆“货币金融文化大讲堂”

时间:2023-12-22 10:13:00来源:货币金融博览馆阅读:29

    为进一步扎实推进文化自信自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提升我校金融文化学术内涵,12月21日,中国人民银行中国钱币博物馆馆长、中国钱币学会秘书长、中国钱币学会学术委员会主任委员周卫荣馆长应我校金融博览馆邀请参加“金融货币文化大讲堂”活动,作题为《中国货币史——要点与内涵》的专题讲座。

活动开始前,周卫荣一行与参加讲座的嘉宾们来到我校金融博览馆参观,校图书馆馆长王东升、金融博览馆负责人郭菲烟等陪同随行。

1 周卫荣一行与嘉宾们欣赏南宋金铤与金叶子

在金融博览馆,周卫荣一行认真欣赏了馆内藏品并察看货币金融馆、金融票据馆及“一带一路”货币展区的建设情况,并仔细询问相关展品情况,了解了学校概况与校金融博览馆作为浙江省社会科学普及示范基地和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教育基地在服务师生、服务社会等方面的工作成果,赞扬了学校将馆藏资源与教学资源对接,开展特色化教育教学,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品质潜移默化地根植于师生心中。

2 周卫荣一行与嘉宾们座谈交流

3 座谈会人员合影

上午1030分,讲座准时于图书馆一楼思政文献馆举行。中国钱币博物馆学会秘书部主任、副研究员杨君、原中国人民银行货币发行处处长温法仁、绍兴市越龙钱币博物馆馆长章文龙、中国人民银行丽水分行钱币陈列馆馆长邱耀峰、孙中山钱币纪念馆馆长顾明、杭州世界钱币博物馆馆员童彤、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牛涛、校电子商务与新消费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戴小红、校特聘专家鲍展斌出席了讲座,讲座还吸引了我校众多师生与教职工参与。本次讲座由校图书馆馆长王东升主持。

4 校图书馆馆长王东升主持

周卫荣馆长在概要论述中国货币发展历程的基础上,引经据典深刻阐释了天然海贝(贝币)的内涵以及贝币在不同历史时期的阶段特征,用严谨的考古资料生动地展示了古代货币领域的三项重大发明——叠铸工艺、翻沙工艺和纸币,以及它们对现代工业制造业的深远影响。

5 周卫荣馆长演讲

6 讲座现场一隅

讲座结束,会场内掌声雷动,每一位听众都意犹未尽,收获满满。王东升馆长为本次讲座进行了点评与总结,再次感谢周卫荣馆长与各位嘉宾的到来。此次讲座不仅提升了“货币金融文化大讲堂”的学术内涵,更扩大了活动的影响力,希望今后我校金融博览馆能与中国钱币博物馆能有更加深入的学术合作与交流,为弘扬金融货币文化,增强文化自信、历史自信,探索博大精深的中华文明尽绵薄之力。

7 嘉宾合影留念


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