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洋

时间:2013-10-11 11:01:00来源:超级管理员组阅读:238

法属印度支那贸易银圆,俗称坐洋,为清末民初在华流通的外国银圆之一。根据1952年在人民银行内部出版的《银元图说》,其正式名称应为安南银元,亦称【坐人】、【法光】,因为这种银币正面所铸的自由女神坐像头上的花圈有光芒七束,俗称【七角】。法国东方汇理银行于1885年开始铸造1元银币(俗称【大七角】)。银币正面的主图为手执束棒的自由女神坐像,这也是【坐洋】得名的原因。坐像的两侧铸法文文字是:REPUBLIQUEFRANCAISE(法兰西共和国)。女神座下方有小字法文BARRE和该币发行的年份。银币背面的主图案为一花环,周圈为说明文字,花环上方铸法文为:FRANCAISEINDO-CHINE(法兰西印度支那),银币花环中间的横向文字为银币的面额:PIASTREDECOMMERCE(皮阿斯特的贸易银)。银币花环下方文字为:TITRE0.900POIDS27GR(含银千分之九百,重量27克)。整块银币背面文字的中文意译为:法兰西(所属的)印度支那(银币)。壹贸易银元重27克,含纯银千分之九百。法国货币的使用单位是【法朗】,法属的印度支那地区发行的货币单位不用【法朗】而用【皮阿斯特】,其中原因之一可能是为了显示坐洋是当时法属印度支那地区的太上皇帝货币,表示印度支那是其海外殖民帝国的一部分。其二是为了区别本土货币和殖民地区的货币。

 


 

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