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洋造银币光绪元宝

时间:2013-10-11 11:00:00来源:超级管理员组阅读:206

清光绪十五年(1889年),两广总督张之洞在广东试铸【光绪元宝】,获得了成功后,湖北、江南、北洋、云南、四川、安徽、东三省等纷纷设厂,仿广东版【光绪元宝】制铸银元。因为当时大量流入中国的外国银元重量轻于七钱三分,所以一开始铸造的【七钱三分】的光绪元宝对外国银元起到了一定的抵制作用。光绪十六年(1890年)改铸为【七钱二分】,作为法定货币,广泛流通。光绪元宝银元大小有五等,版式较为复杂。正面中部为币名,币中心为满文【光绪元宝】,上缘标注着银元制造的省份名称或制造钱局名字,下缘标注着【库平七钱二分】;背面中部为蟠龙图案,上缘和下缘分别标注着与正面对应的内容,品相精致,其审美风格独持,钱币正面显然可见满汉文化的融合,而钱背却明确标示了西方文化的介入。钱币虽小,也可管窥社会文化一斑。各省制银元的图案和版别也有差异。光绪二十六年(1900年),户部拟裁撤各省造币厂,将铸币权收归中央,但因庚子国变而流产。后来,全国流通的银元逐渐以北洋、南洋(江南)、湖北、广东四省铸币为主,而其中【北洋造】银元流通更为广泛。【北洋造】银元从光绪二十五年(1899年)开始改版铸造,有25年、26年、29年、31年、33年、34年共6个年份版别,其中北洋34年分为长尾小字版(小字普通版),长尾大字版(大字普通版)和短尾大字版3种。

上一篇:下一篇: